微霜兮眇眇

嗑cp

【海棠落尽终白首】【衡兰衍生】盛明兰×齐衡

第十回:促膝长谈,剖玄析微

齐衡回到齐国公府后,便一刻也不停歇地到了平宁郡主的院落,口中还唤着:“母亲!母亲!”

众人皆知平宁郡主遍寻名医,只为医治儿子的腿疾,而此刻的平宁郡主正在屋内翻查医书,以求找到治愈之法。

齐衡的到来打断了郡主的思绪,郡主看着神采飞扬的齐衡,自己也收敛起那副严肃的神色,放下手中的医书。

“瞧你这般高兴,可有什么喜事?”

齐衡意识到自己太过忘形,又端坐于四轮车上,实实在在地行了一个礼,“母亲妆安,儿子有要事要同母亲说。”

齐衡看了一眼屋内的女使婆子,平宁郡主会意,将她们遣了出去。

郡主手里拿着团扇,轻轻地扇了一下,直视着齐衡。“看来是大事了,而今只余你我二人,有什么便说好了。”

齐衡不遑多让,直接和郡主说道:“儿子想让母亲去盛家提亲。”

郡主并不想同意这门婚事,在她眼中,哪怕齐衡身有腿疾,盛家这种小门小户也是高攀不了齐国公府的。欲用亲情来打消齐衡的念头。

郡主有些伤心,“我在这给你找着医书,你却丝毫不在意,只想着儿女私情。”

“父母之爱子,则为之计深远。子之爱父母,则为之孝长久。母亲对我的良苦用心,我又岂会不知?”

郡主语气温和了些,“你一贯都是一个孝顺的孩子,我是知道的,这门婚事休要再提了,你放心,我会给你找更好的人家。”

齐衡仍是坚持,“母亲为何不愿去盛家提亲?”

郡主见齐衡冥顽不灵,当下也没了好脸色,“你既非要我说难听的话,我就明白的告诉你。盛家这种小门小户出来的姑娘,给你做妾我都不愿意,更何况是正妻。”

齐衡欲开口说着什么,平宁郡主止住他的话头。“我已同你说过,你是独子,你父亲在汴京又无实权,偌大个齐国公府只靠着我与大内有些情谊才得以支撑,官家如今病重,说不准那日就……,到时候新帝登基,齐国公府往后的荣耀就再也没了。更何况你而今身子这样,若再没有一个门楣显赫的岳家扶持,今后如何重振齐国公府?你自己又如何一展抱负?”

“母亲糊涂啊,若儿子无用,就算有再显赫的岳家,又有何用?母亲难道就觉着我如此无能,非要娶一个县主,郡主才能守住这齐国公府的家业?”

“我的儿子自然是顶好的,可还有更好的不是?”

“母亲觉着谁好?嘉成县主、荣飞燕之流就好吗?嘉成县主是邕王的女儿,荣飞燕是荣妃的妹妹,不论娶谁都陷入了夺嫡之争,到时若是失败,恐怕齐国公府顷刻之间就覆灭于你我之手。母亲自幼长于大内,难道还不知其中的利害关系吗?”

郡主细思极恐,只觉得四周都比平日凉了几分,突然有些庆幸嘉成县主出了那档子事,“你说得对,此事是我思虑不周。可你既已有如此见识,汴京贵女何其多,为何还要娶盛家那个庶女?”

“母亲,盛家累世官宦,清流门第,不牵扯党派纷争,你富贵时,他不会曲意逢迎,你贫贱时,他不会恶意践踏。至于明兰,除了儿子喜欢外,更重要的是,她自幼养于老太太身边,有见识,有谋略,丝毫不逊色于这满汴京任何一位女子。今后我攻于仕途,免不了有宵小之人栽赃陷害,有明兰在,定能管好后宅,保齐家安宁。”

郡主很是惊讶,原以为齐衡还似原来那般纠结于儿女情长,没曾想如此通透,既是如此,也不需操心过甚。“你如今大了,越发聪慧了,左右母亲也不及你,便依了你这一回,明日,我就去盛家提亲。”

齐衡高兴得蹭的一下站了起来,掩饰不住内心巨大的喜悦。

见齐衡得以站立,郡主又惊又喜,险些落下泪来。“你这是早就好了,一直瞒着我?”

齐衡拱手行礼,“母亲勿怪,我不如此,如何平息邕王之怒?还请母亲继续瞒着,只是不用再费心找医书了,没得还累着了母亲,我可是会心疼的。”

郡主本无责怪之意,见齐衡嘴这么甜,心下也十分欢愉,“我不怪你,只是你难不成要瞒一辈子?”

“不用,很快,邕王就没时间盯着我们了。”

儿子成器,平宁郡主觉得甚是欣慰,又有些失落,生出几分儿大不由娘的怅惘之感,“你自己心里有数便好。”

评论(7)

热度(2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